close

nEO_IMG_P1010169c.jpg  

2009 9月12日 星期六
這天冰島的天氣又濕又冷
參加了冰島大學國際事務部辦的旅行
[Sheep Round-up 趕羊 + Golden Circle 金圈之旅]

關於我的趕羊記體驗 Sheep Round-up

每年春天母羊生完小羊之後
農夫會把羊群趕到山上
讓他們自由自在的
在整個夏天
遠離人群享受野外生活
吃得又壯又胖
這時候的羊有時候又被稱為"快樂羊"(happy lamb) XDD

nEO_IMG_7.jpg   
(哈哈 你覺得牠快樂嗎? 好像桃莉羊喔)

所以夏天遊冰島
開在環島的環狀道路上時
很容易看到路邊有羊或聚集或分散的看著你
也有可能跑到馬路上來
跳到你的車前

等到秋天的時候
農夫會召集一群牧羊人上山去
利用羊耳上標識
找回之前夏天放出去的羊群們
(當然有些農夫可以不用耳標就能辨認自己的羊)

把放出去的羊找回來的過程其實是很辛苦的
因為有些迷途之羊
找不到自己的家族
就會躲在巨大的石頭後面或山的裂縫中
有些羊也有可能在冬天才找到
或者永遠都找不到了 ><

找到後將他們聚集起來到羊圈 (下圖這個地方)
(哈我實在不知道該如何敘述= =)
通常是木製的 不過我去的是長下面這個樣


  

利用這個形狀的羊圈來做羊的分類
把所有的羊聚集在中間的圓圈中
然後依照耳標將屬於同一家農場的羊分類到同一個外圍的分隔中
農夫們會選出適合作為聖誕大餐的羊

nEO_IMG_P1010156c.jpg  


去的時候除了我們這些國際學生外
感覺觀光客很少似乎都是冰島人

大家都穿著傳統的羊毛衣
重點是橡膠雨鞋雨褲雨衣的全副武裝

nEO_IMG_1.jpg    

大人小孩
連小小孩都擠進羊圈裡抓羊追著羊跑
(在亞洲幾乎不可能看到這樣的情景吧
父母如此放心的讓自己的小小孩在瘋狂的羊群中打滾推擠)

我當然也不要錯過
so was I!!!
羊都發瘋似的到處一整群的橫衝直撞
(其實隨時都有被撞倒的危機XD)
我被羊擠在中間很有趣 
也學當地人抓到了一隻羊
用兩手抓羊角把牠夾在腳中間 

nEO_IMG_2.jpg

還有一隻羊踩了我一腳挺妙的
所以我的新白adidas上有一個羊腳印:p

nEO_IMG_P1010260c.jpg   

很難得的經驗又有趣 

雖然很臭又髒兮兮
可是在這樣濕冷的天氣裡
站在羊群中真是溫暖多了呢 ;]


-----


sheep round-up 在冰島語稱為“réttir"

它是當地人的生活傳統文化的一部份
現在, réttir已是國內外重要的觀光景點
很多農民牧羊人也已經將此活動當作每年的娛樂活動
但對於許多鄉下地區還是非常重要的大事 
除了趕羊之外
也是人們進行買賣
喝酒唱歌聚集交流的時刻

nEO_IMG_P1010150c.jpg  

農夫們在辛苦的趕羊之後
是一杯咖啡+一片蛋糕的咖啡時間

再來就是討論決定羊的命運的時刻
討論每隻羊的品質
是要拿來作為品種的延續
還是送往屠宰場
成為桌上佳餚
比較衰要進入人們五臟廟的羊
在額頭上會被劃一個紅色的十字
然後成為烤羊排, 熱狗, 羊肉湯, 煙燻羊肉, 羊血腸, 甚至是羊頭...等的冰島食物!

nEO_IMG_P1010141c.jpg  
讓我想到了蒙古的大草原 

冰島的羊長得是真的我以前看過的羊都不太一樣
牠有超過30種的自然顏色
基本色是白色,黃色,黑色,鐵褐色
大部分是白色
其品種獨特需好好保存


more info: 
http://icelandreview.com/icelandreview/search/news/Default.asp?ew_0_a_id=292113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6+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